论文专著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论文专著 >> 正文
  • 医学科研人员伦理不当行为影响因素研究
  • 作者:  编辑:黄蕾蕾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5:27
  •  


    题目:医学科研人员伦理不当行为影响因素研究

    作者:石书文、刘婵娟

    期刊:《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2205

    摘要:目的了解我国医学科研人员的伦理不当行为及其影响因素, 为规范临床研究中的伦理不当行为提供参考。方法 2021年9—11月,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 抽取中国临床试验注册平台的医学科研人员作为访谈对象, 就临床试验中的伦理不当行为及影响因素进行半结构化访谈, 运用NVivo11软件对访谈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最终纳入28位访谈对象, 其中16人(57.14%)认为医学科研人员是被动接受科研伦理。医学科研人员伦理不当行为的影响因素被归纳为7个二级节点和43个三级节点, 包含248个参考点。影响伦理不当行为的环境因素包括伦理监管不佳、科研压力大、受试者与研究者信息不对称以及伦理氛围不足4个二级节点, 分别包含了54个、40个、38个和29个参考点;科研人员自身因素包括伦理知识欠缺、伦理意识淡薄、科研人员个体特征3个二级节点, 分别包含了48个、21个和18个参考点。结论我国医学科研人员对临床研究伦理的态度和行为整体上处于被动接受到积极遵守的过渡阶段, 伦理不当行为的影响因素较多。为进一步规范医学科研人员伦理行为, 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应改进伦理审查和监管, 建立系统化伦理培训, 改善科研环境, 积极开展临床试验科普。

     

     

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 Copyright ? 2015 cyxy.w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325035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仁楼7C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