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 世界读书日:基地负责人吕一军教授与师生共话医学的温度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4月23日 22:14

  • 423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医学人文研究院负责人吕一军教授做客学校图书馆青春之书房,作了医学人文为主题的读书分享。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分享环节,吕一军围绕《医学的温度》这本书与临床学生们交流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体会。“书中一再强调不要高估现代医疗的作用,而是让大家认清医学除了科学性以外的人文和社会属性,让医学回归初心”,吕一军结合自己多年医学人文教育的教学和研究,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医学首先是人学,医学从诞生那天起就闪烁着人性的光芒,人文关怀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吕一军还分享了自己年少时就着月光一夜读完整本书的经历,对比当今社会丰富便捷的资源,启发同学们要珍惜当下,热爱阅读。

     互动问答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围绕当今社会医学生如何更好地掌握医学的温度、医学生临床治疗时如何表达医学人文关怀、自身发展与出国深造的抉择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与疑问,吕一军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做一名好的医生不仅要拥有扎实的医学技术,还需要充满人文情怀,在行医问诊中要具备真情、深情、共情。”吕一军指出,医生要治病,也要治心,这就是“医学的温度”,要时刻心怀“利他”主义,在与病人的沟通中感悟“医学的温度”并践行。在人文关怀方面,吕一军强调,在常规的沟通交流外要进一步做好“了解、理解、谅解、化解、破解”的连贯,铭记“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一名好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还应该做到帮助、安慰。“同时也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带着学习提高为我所用的目的,追求新知识新技术,更好地服务患者和国家。”吕一军说。

    活动现场,吕一军给青年学子推荐了阅读书单并现场进行赠书,鼓励师生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增强新时代医者的初心与使命,做有温度有情怀的温医人。学生代表向全校读者发出爱读书、多读书、善读书的阅读倡议,提倡全体温医青年学子每天阅读一小时,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择其善者而阅之,多读经典作品;坚持理性阅读,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从阅读中汲取向上的能量。

     

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 Copyright ? 2015 cyxy.w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325035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仁楼7C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