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前沿 >> 正文
  • 我院蒋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杂志发表学术文章
  • 作者:  编辑:黄蕾蕾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2月23日 08:48
  • 近日,我校精神医学学院蒋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知名期刊《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2022年第43卷第4期)发表学术论文From Function to Structure: A Reverse Solution to the Mind-Brain Problem(从功能到结构:心脑问题的逆向求解),这是我校首次在《中国社会科学》发文。

    文章从当前认知神经科学与认知心理学之间的角力与融汇出发,分析了物理主义对心灵主义立场在过去近100年时间里的消长与转移,为一种反还原论的心理本体论做辩护。文章首先论证了功能在逻辑上先于结构,并对心-脑问题的两个经典论证做了反驳。文章提出:如果结构被置于功能的逻辑前提,心身问题的讨论必然被引向二元论或还原论;结构不能为结构本身提供发生性解释;相反,以功能作为解释的起点,在逻辑上先于结构,则解释阶梯的原则能被满足;高阶的理论可以对低阶的观察事实做出解释,低阶的观察事实是归纳形成理论的认识起点。文章最后形成结论:功能在逻辑上先于结构;因此,在逻辑上是“心塑造脑”;从功能到结构的逻辑排列是心-脑问题的一种逆向求解策略。

    Social Science in China (《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季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类英文学术期刊,创刊于1980年。它面向海外读者,介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理论动态和学术研究信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服务。蒋柯教授该文的发表,提升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了学校心理学研究成果的国际传播。


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 Copyright ? 2015 cyxy.w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325035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仁楼7C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