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 医学人文研究院承办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
  • 作者:  编辑:黄蕾蕾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08:57

  • 2022年11月5日,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隆重举行。大会现场还举行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揭牌仪式。由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温医大学术副校长宋伟宏院士、温医大副校长金胜威4人上台共同揭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顺利通过建设期满评估,评估结果认定为优秀。自基地转设以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明确基地定位和目标,积极举办相关学术会议论坛等活动。

    医学人文研究院将以教育联盟为载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共建共享、互联互融”的理念,在医学人文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群策群力、同向同行,推动医学人文教育工作取得更多整体性、系统性、标志性的成果,同时也推动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https://news.wmu.edu.cn/UpLoadFile/409/image/20221107/20221107085457_6331sl.jpg


    作为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重要活动之一,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上,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医学人文教育做主旨演讲。昆明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尹向阳、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主持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分析了当前医学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教授认为,要推动医学人文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构建具有医学特色家国情怀教育体系、建设“健康中国”大健康思政实践平台、持续推进“生命教育”为核心的文化体系建设。

    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志光教授整合医学人文和健康人文的理念,提出大健康人文的新概念,使其更有包容性、开放性、实践性和时代性。

    温州肯恩大学学术副校长杨毅欣教授介绍了医学人文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文的辩证发展关系,提出将生命教育作为医学专业课和人文课的切入点等观点。

    澳门大学沈汉明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的医学教育制度,结合新加坡国立大学20年基础医学教育的体会,分享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基础医学教育“在发展中蜕变,在蜕变中发展”的国际经验。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Pamela Brett-MacLean教授立足于全球各地区医学人文的发展进程,结合阿尔伯塔大学在医学人文教育中的实践,深刻阐释了人文精神对于医学教育的重要意义。

    论坛还设“生命科学与医学人文的对话”“医学人文学科建设与医学教育”两大平行论坛,邀请了中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两大主题及各自研究成果展开探讨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医学人文教育打开新视野、提供新思路。


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 Copyright ? 2015 cyxy.w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325035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仁楼7C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