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 新华网客户端采访|基地负责人吕一军教授:让人文照亮医学
  • 作者:  编辑:黄蕾蕾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7:18
  • 2022114-116日,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在浙江温州医科大学召开。作为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一,这场活动有何亮点?让我们跟着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医学人文研究院负责人吕一军教授来了解一下。

    新华网:本次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的主题为“让人文照亮医学”,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本次论坛为何会聚焦这一主题吗?

    吕一军:本次论坛之所以选择这一主题,是由医学教育的本质所决定的。医学是科学、是美学、更是人学,因为医生面对的是人,而且是病人,所以人文从来就在照亮医学。医生有三宝:语言、药物、手术刀。语言处在三宝之首,这说明医学上的人文关怀,对于病人的健康、临床实践和临床医疗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我们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医学教育也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这对于医学人文精神的培育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也应该重新审视和看待医学人文教育。

    在医学教育中,我们要更好地汲取医学人文对医学的价值引领,让医学闪耀人文之光,为培养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贡献医学教育的力量。

    这就是我们聚焦这一主题的主要原因。


    新华网:温州医科大学来发起成立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的初衷是什么?联盟接下来主要围绕哪些方面展开相关工作呢?

    吕一军:随着健康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对健康需求的提升,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现。但医学人文教育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如缺乏系统化、深度化、联动化的教育体系设计,且尚未形成医学院校间的医学人文教育合力。

    我认为,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的成立,将更加直接、有效地推动医学院校之间有关医学人文教育的协作、协同和交流、交融。

    未来,联盟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共建共享、互联互融”的理念,在医学人文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育和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群策群力、同向同行,推动医学人文教育工作取得更多整体性、系统性、标志性的成果,同时也推动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新华网:医学生身上的人文关怀素养应该怎样教育并养成?

    吕一军:医学是有温度的科学。所以一个好的医学生,除了要追求过硬的医疗技术和突出的科研能力外,更需要有一颗温暖的心,懂得人文关怀。

    我认为医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需要学校自上而下的系统性规划、浸润式教育、融合式培养。

    首先,要在课程设置上重视医学人文素质教育,让每一门课程都有人文的元素。

    然后,要营造好人文校园环境,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座桥都有故事,每一处景都有人文气息,做到人文教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再者,要注重提升老师的人文素养,让每一位老师都有人文的情怀,在教学中自觉融入关爱生命、职业操守等人文理念,培育和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


    新华网:本次医学与人文国际论坛有何亮点?您对此次论坛又有何期待?

    吕一军:本次论坛院校汇聚众多,论坛精彩纷呈。

    本次论坛将会成立全国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共有50所院校加入。

    同时,论坛还将发出《地方医学院校医学人文教育联盟倡议》,向全国医学教育工作者倡议“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携手共育有灵魂有温度的医学人才,让医学闪耀人文之光”。

    本次论坛还有许多专家学者共同来到现场。他们将紧紧围绕医学人文学科建设、课程改革、医学文化、主题实践等内容展开探讨交流,为进一步推动医学人文教育建设打开新视野、提供新思路。

    希望在本次论坛的影响下,在联盟的推动下,在全国地方医学院校的共同努力下,真正让“人文照亮医学”,让医学人文真正融入医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让每一位医学生成长为仁心仁术的优秀医学人才。

     

    新华网客户端原文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9746affddcba5d2cb28a6dea4a426116&timestamp=19177

     

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 Copyright ? 2015 cyxy.w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325035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仁楼7C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