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 医学人文研究院承办“温州学”首期主题沙龙活动
  • 作者:  编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4月13日 22:02
  •  412日下午,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医科大学主办,温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承办的“温州学”主题沙龙启动仪式暨首期“永嘉医派的传承与发展”沙龙活动在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青春之书房”举行。

    0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校党委书记、医学人文研究院负责人吕一军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平生,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潘晓勇,党组成员、副主席叶雪影;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军红出席活动。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中医药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南宋时期,陈无择在温州创立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医学流派——永嘉医派,提出病因学说中著名的“三因学说”,成为中医文化的杰出代表。有鉴于此,医学人文研究院也将中医药文化的研究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

    123

    微信图片_20230420193309

     本次主题沙龙聚焦永嘉医派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学术渊源与学术思想、学术传承与创新发展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刘时觉、程锦国、朱德明等三位中医学界专家围绕如何深入挖掘永嘉医派的学术思想、拓宽永嘉医派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永嘉医派的学术影响和传承发展等方面在沙龙中作主旨演讲。在交流互动环节,马大正、谷献旦、胡臻、陈炳、姜程曦和谢作相等专家学者结合自己对永嘉医派的认识,就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永嘉医派的核心思想,如何将温州的医学医药本土文化更好推入国际视野,如何切实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和健康养生方面的作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医学博士、泰国清迈大学校长蓬拉客·斯里班提蒙坤教授,温籍学者、美国俄亥俄大学中医针灸专业临床杨观虎教授,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瑞士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主任刘兴方等海外医学专家发来视频致辞。

    LHC_3769

     谢利根在致辞中指出,“温州学”研究是开展学术研究的资源富矿,是宣传浙江精神的重要题材,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素材。他相信,随着“温州学”主题系列沙龙的推出,将吸引更多专家学者投身研究,促进整个“温州学”形成品牌效益、出圈出彩。他希望,要生动诠释“温州学”的理论价值,深入挖掘“温州学”的时代价值,充分利用“温州学”的文化价值,精彩展示“温州学”的世界价值,不断扩大温州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温州历史文化在新时代迸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讲好温州的故事,讲好浙江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

    LHC_4506

     施艾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温州学”系列主题沙龙的第一期放在温州医科大学“青春之书房”举办,就是希望古老的永嘉医派能焕发他的青春活力。专家学者带来关于发展和传承永嘉医派的思考让在座的每一位感受到了永嘉医派的经世致用,因此更要深入探讨永嘉医派对于永嘉学派、永嘉学派对于温州学、温州学对于中国学的价值和意义,深刻理解温州学对于研究温州文化、温州人和温州人精神、温州文化与经济互动发展所发挥的作用,从而不断推动温州学研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文化创新和创新文化双向促进的生动局面。

    LHC_3762

     吕一军在欢迎辞中指出,永嘉医派的核心人物行医济世、博览群书,与今天立足温州大地办学的温州医科大学有着一脉相承的服务功能和文化内涵。学校以医疗和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加快校地融合发展方面,主动探索、精准发力、赋能提效,着力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学校将以承办此次永嘉医派沙龙活动为契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好中医药事业,讲好中医药故事,将中医药文化打造成温州新的城市名片,推进“健康温州”建设,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多贡献。

    LHC_3853

    潘晓勇介绍,“温州学”主题沙龙活动,是市社科联联合在温高校推出的活动品牌,每月一次,集聚在温高校人文社科力量,围绕“温州学”研究、阐释、交流、对话,通过主题性、专题化、专场式的沙龙形式,共同寻根地域文脉、溯源人文价值、挖掘时代意义。

    LHC_3971

    温州医科大学历来重视温州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先后出版《永嘉医派研究》《温州近代医书集成》等医籍专著,提出了以温郁金为代表的浙南特色中药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创新发展模式。学校还先后入选教育部、国家中管局“卓越中医师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单位,国家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早在2006年,学校与泰国东方大学创办全球第一家中医孔子学院——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现开设有中医学、中药学等省一流本科专业,并成立了温州中医经典特藏馆。

    DSC03505

    DSC03553

     

    DSC03364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温州学”主题系列沙龙启动仪式和“永嘉医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医科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永嘉医派研究中心,将围绕“温州学”研究,依托温州医科大学的中医药研究和医学资源优势,立足“永嘉医派”在理论、专病、专药、文化上的特色,开展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并进一步挖掘“永嘉医派”的时代价值,助力打造区域医疗康养城市。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温医大校内的温州医学经典特藏馆。

    DSC03245

    合影

     

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 Copyright ? 2015 cyxy.w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邮政编码:325035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同仁楼7C106